土地問題

閒置土地利用怎麼做?規劃為停車場,創造人車協調環境

分享:

隨著科技的發展,我們不得不面臨各式各樣的環境問題,全球暖化、空氣汙染、海洋汙染等等,但是你知道嗎?

 

除了常見的環境汙染之外,我們也即將面臨一個重大的問題,那就是「閒置土地」。

 

「什麼是閒置土地?」

「為什麼閒置土地會變成大問題?」

「我們該如何避免閒置土地的情況?」


一、全新的環境問題,提高閒置土地利用重要性

所謂的環境問題,意指因人類的開發或自然界等因素,造成環境品質下降、抑或是生態失衡。

 

早期資源還沒這麼豐富時,因自我開發不成與資源破壞等種種因素,使得人類為了生存必須遷移,而隨著科技的發展,各種環境問題更是接踵而至。根據聯合國預測,世界都市人口在2045年將超過60億,在人口急遽增加的情況下,環境問題將是首當其衝。

 

除了基本的空氣汙染、水資源汙染、以及全球暖化之外,台灣未來也將逐漸面臨到「閒置土地」的問題。

Times停車場提供環境污染示意圖

圖片來源:Unsplash/攝影師:Jacek Dylag


二、什麼是閒置土地?閒置土地定義介紹

根據經濟部工業局的產業園區閒置土地認定與輔導使用及強制拍賣辦法表示,所謂的閒置土地,是指廠商取得土地所有權後的三年內沒有完成建廠的土地,皆認定為閒置土地。

 

具體來說,判定標準有下列5個:

 

  1. 建廠之空地
  2. 設廠面積的建蔽率低於30%,或是沒有營運、生產相關行為
  3. 建場地內未放置主要機械或相關營運設備
  4. 尚未取得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登記或營運許可證明文件
  5. 已取得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登記或營運許可證明文件,但是文件經撤銷、廢止、或已喪失效力。

 

凡是符合上述任何一點的土地,都會被歸類為閒置土地。

 

閒置土地未做任何使用,不僅要白白繳納地價稅,如果被政府清查,甚至可能遭受強制拍賣的情況。俗話說的好:「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句話可不只在說人,套用在土地上也是可以的!

 

有效利用空地的方法何其多,可別急著轉手賣人,只要靈活運用,你也能體會什麼是所謂的「有土斯有財」。

【延伸閱讀】想了解地價稅如何減免,歡迎您參考:【閒置土地成本】地價稅如何減免?空地省税妙招學起來
 
【延伸閱讀】你知道空地髒亂除了影響市容外,還可能造成罰款嗎?歡迎您參考:未整理的空地易引發登革熱造成罰款
Times停車場土地利用

圖片來源:Unsplash/攝影師:Scott Blake


三、空地如何利用?蓋房出租 VS 停車場經營

如果你有一塊土地,你會用來做什麼呢?

 

(A)蓋一間公寓或店面出租,當個包租公或包租婆

 

(B)蓋一座停車場

 

相信很多人應該都是毫不遲疑的選擇A吧?

 

當個包租公或包租婆聽起來多好,只要等著收租就好,但是你有沒有想過,20坪1000萬的土地,如果蓋成一間房子出租,每個月租金2萬塊,你要租500月才會回本,等於將近40幾年的歲月。

 

一個人的人生,能有多少個40年呢?更不用說建造房子時所需要的成本了,好不容易承租出去,還要處理房客的問題,一下子鑰匙不見,一下子水管壞了,要是在租屋過程中,發生什麼事情,或是房子哪個部分受損,雖然可以請求賠償,但是一但影響了房價,可是後悔莫及啊……

 

「還是乾脆轉手賣人吧。」

「空著也是空著,不如讓給其他有需要的人吧。」

 

先別急著放棄,土地閒置,不知道空地可以做什麼用嗎?經營停車場是你的好選擇!

【延伸閱讀】想了解店面經營跟停車場經營哪種比較好,這篇文章有詳細分析!歡迎您參考:【空地利用】閒置土地如何提升價值?土地投資獲利看這篇
 
Times停車場將空地規劃為停車場

圖片來源:Unsplash/攝影師:Mak Flex


四、為什麼推薦將閒置土地作為停車場使用?

「什麼?停車場有賺頭嗎?」

「將土地蓋成停車場,有什麼好處嗎?」

 

具體來說,將土地建為停車場具有下列5大優勢:

 

(一)土地面積、形狀要求不大

 

「用來蓋房子好像有點過於狹窄……」

「租給商家地段也不是特別好……」

 

如果你正有上述煩惱,那麼建成停車場絕對是你的好選擇!

 

不論是再怎麼奇形怪狀的土地,都有機會可以改造成停車場,只要附近有住宅區,就絕對會有停車的需求。

 

(二)方便短期運用

 

停車場不像大型建案,須要耗時好幾年以上建造,而且相關的作業申請也不用太久,營運需要的器材與設備也不多,就算只是應急用也沒關係,讓停車場來填補你的土地運用空窗期吧!

 

(三)容易轉作其他用途

 

停車場的設計與規劃並不難,日後如果要轉作其他用途也不用花費太多的心力。

 

(四)不需要花費多餘的人力成本

 

現在的科技十分發達,不用雇人留守,也可以24小時營運,省下多餘的人力成本,放著慢慢生財。

 

(五)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Times停車場建議將空地規劃為停車場的5大好處

圖片來源:Unsplash/攝影師:Dave Goudreau


五、總結:將空地規劃停車場,創造新收益!

停車場不僅能夠解決車位不足的問題,還可以達到交通、環境的統一,打造人車協調的街道。

 

如果你的手上正有一塊空地,但是卻不知道該如何使用,希望看完這篇文章,能夠讓你對土地利用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只要空地規劃運用得宜,土地也能成為你高效率的投資理財工具!

 

有閒置土地卻不知道怎麼利用嗎?請放心交給最專業的停車場規劃廠商Times停車場!我們有專業團隊為您規劃最適合的停車場經營方案,您將不必操心營運及管理大小瑣事,就能每月獲得固定收入。若有閒置土地的評估需求,歡迎與我們進一步聯繫。

洽詢車

你的洽詢車總計 0 件產品

    偵測到您已關閉Cookie,為提供最佳體驗,建議您使用Cookie瀏覽本網站以便使用本站各項功能